首页叫卖杂谈浅谈叫卖广告和叫卖录音QQ公众号:800002692 手机:13075381099

浅谈叫卖广告和叫卖录音

分类:叫卖杂谈 | 标签:

火红叫卖录音网编辑按:这是一篇讨论叫卖广告的论文,很系统,对各位做广告录音的商家朋友一定会有很多启发。

浅谈叫卖广告

摘要:叫卖,简单地说就是边吆喝边卖货物。叫卖广告是最久远、最经济的广告。在儿时的记忆里,小贩叫卖的吆喝声是一个抹不去的回忆。然后,在这逐渐消失的声音中,有很多值得我们去探寻。

关键词:叫卖渊源;叫卖语言;叫卖发展趋势

一、商品叫卖的渊源

叫卖,简单地说就是边吆喝边卖货物。

我们可以看到,在《韩非子·难一》、《难势》这两篇都记载:有一个楚国人在市场上出售矛和盾。他先举起盾来说:“我的盾最坚固,怎么武器也戳不破它!”接着又拿着矛来称赞说:“我的矛最犀利,什么东西都能刺穿!”旁观的人问他:“那你的矛戳你的盾,那结果如何呢?”这个楚国人张口结舌,无言以对。这就是人们熟知的“自相矛盾”的语源,不过,人们往往忽略了它在广告史上的重要意义,即通过叫卖宣传来推销商品,而且在叫卖时把自己商品的优点、特长尽量加以现实、凸现,甚至于夸张,给顾客留下深刻的印象,从而刺激人们的购买欲望。

在法国,叫卖人具有一定的地位的。到1258年,法国政府为叫卖人颁布了《叫喊人的法则》。

唐代僧侣的“卖唱”活动,在唐代的寺院里,有所谓的“分卖”衣物制度,而且相当的盛行。分卖时要唱出所卖物品的名目。所卖物品主要是衣着之类,所以又叫“唱卖”、“唱衣”、“估唱”等。在敦煌遗书中,就可以找到不少关于“唱衣”的史料。其中,又有不少“唱衣”得布的记载(布,指货币,不是“布料”之“布”)。如北京图书馆藏敦煌写本成字96号《目连救母变文》背面所记载就很详细。僧侣们边唱边卖,其内容不外乎衣物的样式、质料、价格及质量等,想必十分动听,吸引人,具有广告意味。

二、叫卖的语言特点

从广告心理学的研究上我们发现,广告受众对广告语句的理解是宜用简单句,而不宜用复合句;主动句比被动句容易理解,而肯定句比否定句容易记忆。在建立受众对广告的熟悉感上会运用广告受众熟悉的词、熟悉的人物类型、熟知的话题。同样,我们发现,叫卖大都带有地方特色,方言在其中是必不可少的。

1、商品叫卖语言的构成 

商品或商品项目的名称,商品或服务项目的名称是商品叫卖语言中最重要的构成要素,是叫卖语言中必不可少的成分。

 

(1)商品名称:①羊肉串———,羊肉串!…… ②阳澄湖———大闸蟹!…… 

(2)服务项目的名称:①修鞋———擦皮鞋! ②修———洋伞! 

(3)商品或服务项目的价位:(本店所有商品噢! )一块钱两样!两样一块钱! 

(4)表述商品或服务质量:(买西瓜来! )西瓜包熟包甜喽! 

(5)招呼和建议:①喂———喂! (清仓大甩卖喽! ) ②老板!老板! (来个打火机吧!) 

2、叫卖语言的用词 

(1)、叫卖的声音上,常会有节奏,韵律,在结束的时候还加上语气词,如:了,哟,啊,喽,哪。“磨——剪子哪——” 

(2)、叫卖语言中常会运用各种修辞手段,最常见的就是反复和夸张。比如: 

运用反复:脆花生,脆瓜子…… 

运用夸张:清仓大甩卖,跳楼价,大放血,走过路过不要错过。 

(3)、叫卖语言口语化,常常会听到又——又——的叫喊,“黄岩蜜橘,又大又甜的黄岩蜜橘,先尝后买,酸了不要钱”;“馒头,热馒头”。热,新鲜,土,大,甜,蜜,活,这些口语上的词都会在叫卖中出现。还有如“嗳!活鲤鱼呀,活鲤鱼。”

 3、叫卖语言的句式特点 

叫卖语言多用简短句和省略句,叫卖的目的是为了推销商品,其语言要具有诱惑性和鼓动性,因此,在选词上必须考虑一点。一般来说,叫卖语言选词大多是褒义的赞美之词。如“馒头,热馒头”,我们不会去吆喝是“冷馒头”,而是说“热馒头”,可见,“热”就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,尽可能将其优点展现出来,才会具有诱惑性和鼓动性。叫卖语言在句式上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对并,如“走过,路过,不要错过”,“看一看,瞧一瞧”。 

4、叫卖的艺术性 

“叫卖,既要有规矩又要有艺术性,瞎喊不行。在大宅门前吆喝,要拖长声,既让三、四层院子里的太太小姐听见,又要透出优雅,不能野腔野调地招人烦;在闹市上叫卖,讲究音短、甜脆、响亮,让人听起来干净利落,一听就想买。”带有地方特色,有韵味和韵律的讲究。要人家明白你在叫卖什么,首先就是要干净利落,然后只有让人回味无穷,常常我们听到的就只有前面的半段,想听后面的时候,就戛然而止了。从某一种意义上说,那是成功的吸引了受众的注意力了。叫卖语言是推销人员宣传产品、招徕顾客时经常使用的言语形式。现实生活中的大量事实表明,叫卖语言是有讲究的,卖东西时“叫”和“不叫”的收效大不一样。叫卖语言艺术水平的高低,直接影响着顾客购买商品的欲望和行为。叫卖人员应该在“引发兴趣,明利互惠,礼貌自信”的总推销原则下,充分运用艺术语言技巧,使叫卖语言达到信、达、雅三点,即诚信、达意、雅致,以吸引更多的顾客购买自己的商品。 

三、现代叫卖的趋势 

1、广告歌 

在元曲里就有叫卖广告记载,《东堂老劝破家子弟》:“(正末云)你担着担,口里可叫么?(扬州奴云)若不叫阿,人家怎么知道有卖菜的……他哪里是让我叫,明白是羞我。我不叫,他又打我,不免将就叫一声:青菜白菜赤根菜,胡萝卜芫菜葱儿阿……” 

我们熟悉的卖报歌,冰糖葫芦 

现在的中国最早的有声广告,“燕舞,燕舞,一曲歌来一片情”,成为了中国现代广告歌的先祖。而现在我们常常看到的就有蒙牛酸酸乳,周杰伦的动感地带系列广告,哇哈哈矿泉水的广告歌王力宏的唯一等等,现已成为广告中的一个元素之一了。当然,在各地的城市宣传中,也运用到了广告歌,比如“常来常熟”,在其中就用歌曲将常熟的地方特色宣传了一下。再比如宝宝金水的电视广告,“洗呀洗呀洗澡澡,宝宝金水少不了”。惟妙惟肖的将产品与广告歌相结合,产生一种广告效应。

 2、电视叫卖广告 

电视叫卖广告与一般的电视广告不同。一般的电视广告,只是在以秒为单位的广告 时间内,通过各种广告元素传递商品信息,广告效果是具有延迟性的。电视叫卖广告则 是通过数分钟不断催促观众马上拿起受众电话订购,对观众的心理产生“刺激性催眠” 来达到广告效果。 

就目前电视荧屏上常见的电视叫卖广告来看,其形式多为“两人对唱、第三者保证”式叫卖,其主角通常有三方:作为叫卖者的A,作为消费者的B,以及作为品质保证的C。A和B通过一唱一和的叫卖形式,抓住观众的购买心理:先把商品夸得天花乱坠再给出其远地低于“同类”商品的价格,是因为每个消费者都想买到价廉物美的东西;再讲该商品“全球限量”,不仅是身份、地位的象征,更具有广阔的增值空间,这是为消费者在构建一种自我满足的形象,让你以为拥有了这样的商品便能达到标榜自己与众不同的效果。A、B两人将商品夸得天花乱坠之时,某著名人士或某权威机关C出现,借助其自身的社会知名度对商品的“品质”进行保证,这就消除了消费者的犹豫心态,为达到其广告效果提供了有力的依据。电视叫卖广告就是ABC通过长达几分钟的表演来对观众产生“心理刺激和催眠”因为再冷静的观众,都有贪便宜、淘相因的心理,因此被叫卖者“忽悠”,不知不觉掉进叫卖者挖好的“坑”。 倾向于低俗化,叫卖声中的那种韵味逐渐消失了。 

电视叫卖广告虽然很引争议,但是,不可否认,它是成功的。成功的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,在声音和表现上都很有号召力,同时也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。 

3、音响代替了广告的叫卖 

小时候,常听到,笃尔冬,笃尔冬,冬冬冬,冬冬冬(拨浪鼓声),“货郎进村来,要买东西请出来。”叫卖不仅是用嗓子吆喝,不同的吆喝配上不同的响器,用来增加声音的韵味。 但到现在确实响器代替了叫卖。最为典型的就是叫卖录音。 

随着录音机的逐渐普及,商家将录音机也带入了销售领域(火红叫卖录音网编辑注:随着数码技术的发展,现在的叫卖录音都是使用计算机数码录音,一般为MP3格式,可以存到存储卡或U盘上,使用数码播放器播放。磁带录制已经不用了,):先将叫卖语言灌录磁带,然后反复播放。其中一种是随身携带的,往往由商业从业人员开着货车或骑着摩托车、自行车穿行于大街小巷,沿途播放,且做(买卖)且行。还有一种是固定地安置于商场(店)中不停地播放。 

叫卖录音,较之直着嗓子的叫卖,优缺点都是极其明显的。 

其优点是: (1)减小了商业从业人员的劳动强度,他们再也不用直着嗓子从早叫唤到晚了。(2)弥补了人工叫卖的某些不足,即使在商业从业人员接待顾客做买卖时,叫卖录音也不会停止。 

其缺点是: (1)千人一面,针对不同的对象,使用的是同一种腔调声音,同样的字词语句,而不能像直着嗓子的叫卖那样,可以根据不同顾客适时调整嗓音,变换字词语句,从而使叫卖语言富于变化。(2)直着嗓子叫卖时,商业从业人员与顾客是面对面的,所以往往可以通过亲切的微笑、关怀的眼神、真诚的表情等等体态语言,来拉近顾客与自己的距离;而叫卖录音,由于吆喝者与销售者往往不是同一个人,就产生不了上述的亲和力。 

4、商品叫卖群体的发生了改变 

上个世纪80年代以前,实施叫卖的主体主要是来自农村的小商小贩,他们有的在街巷两旁铺张报纸席地而坐,出售着他们的货物,有的挑着担子或推着板车或骑着自行车,走街穿巷,推着他们的商品或服务。而城市的居民大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,不屑于去干买进卖出的活计。而现在叫卖主体不再是以往的比较单纯的来自农村的小商小贩,而是一个包含了各个层次、各种职业人员的大杂烩式的群体。 

5、其他叫卖 

明星为新的唱片的前期宣传,电视剧,电影预告片等。就是我们常说的前期宣传,主要目的还是让受众了解其推销的东西。叫卖还有其它的替代方式,前一段时间有一个涂料商,为了显示涂料的无污染,公然叫嚷让小狗去喝,结果招来动物保护者的声讨,最后为了信誉他白己喝下了涂料,此举使得媒体大大地替他宣传了一把。应该说他冒着拉肚子的危险成功地完成了叫卖,像他这样的“义士”肩负着促进广告向多元化方向发展的重责。现在的叫卖趋向于多元化,而真正城市古老的声音在逐渐的消失。  

四、叫卖案例分析 

“黑芝麻糊哎——” 

随着一阵亲切而悠长的吆喝,随着一声美妙而古朴的吹奏,大嫂的芝麻糊担晃晃悠悠地出现了。一个天真活泼的小男孩听见吆喝声便再也坐不住了。很快就吃完了一碗香甜可口的黑芝麻糊,但意犹未尽,于是就一遍又一遍地舔那碗边。大嫂忍不住笑了,又给孩子添了半勺……

 这个广告擂出之后,“南方黑芝麻糊”企业很快就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厂,发展成一个全国著名的黑色食品集团。同时,这个广告片荣获第三届全国广告作品评选一等奖,还催生出一大批“文化怀旧”之作! 

这是很经典的在广告作品中运用到叫卖声的,它的成功,可以说也是我们对那种街巷里声音的某一种怀念。现在有很多人在寻找老北京的叫卖声,在整理。然而,其他地方的叫卖声,会不会就此消失了?  

五、结语

 叫卖式广告基本上属于一种促销行为,而促销行为的广告都是有阶段性的。比如说,一年里面分三个阶段性,做三种叫卖式的广告,但是我们不是常年只用叫卖的方式做广告,甚至说企业三五年都是叫卖式的广告,那就有问题了。同时,叫卖的时候,不要忘了保护自己的品牌。 

参考文献: 

①刘家林著 新编中外广告通史(第二版) 暨南大学出版社 

② 张永言,关于一件唐代的“唱衣历”,见敦煌吐鲁番文化研究,兰州:甘肃人民出版社,1983 

③ 赛来西·阿不都拉和季靖主编 广告心理学 浙江大学出版社 

④陈章太.叫卖语言初探[J].语言教学与研究, 1985 

⑤辛菊.商品推销人员叫卖语言的艺术技巧与逻辑特征[J].山西大学学报(社会科学版),2001.

转自http://wenku.baidu.com/view/5df9b4ed4afe04a1b071deb2.html

 

 


广告录音下载-叫卖录音下载